做事情如何「一氣呵成」我們都有以下經驗:我們知道,做這件事情,應該要「一氣呵成」,努力做一做,三小時就能完成!至少一天也能完成!完成以後,後面可以休息,可以做其他事,多棒啊?但,「一氣呵成」通常謹限於在心理想一想,「呵」不出來。即使開始「呵」了,人做一做就會想休息,做一做就會產生疲倦感,做一做就思路全部卡住,肌肉很不爽,坐骨神經在抗議,雙腳也準備違抗大腦指令直接從座位站起來走出去。知識工作者,「一氣呵成」真的不容易。但我實驗證明,一氣呵成是很簡單的。表面看來它是一口氣做完,但它就像練房屋出租氣功一樣,表面簡單,內裡運氣複雜。若想讓自己「一氣呵成」,這個「氣功」要分成下列四個段落進行--1. 呼氣前,先快手「下底」:由於「一氣呵成」是需要長期做事的,所以大家都喜歡說服自己,好,應該要睡飽,應該要吃飽,應該要打完所有電話,再來好好的埋頭幹一場!?從頭幹到尾!?這些「先享受完再幹活」,通常只是自己給自己的爛理由,真正影響能否一氣呵成的,不在「事前準備多充足」,反而是如何抗拒那種「從零開始」的感覺。「從零開始」的感覺,常常讓自己一開始「呵」,心理的動力就先折損一半!我的方法是,在室內裝潢自己準備下手「一氣呵成」前,也在先去上廁所前、喝咖啡、睡覺前,先「打個底」。自己這件事最後會在何時完成,百分之百決定於這個「底」何時打。你說,哪有?睡飽了更能做好!但在睡前就先「做下去」,有個底,睡飽了就馬上開始做了,不會再拖,不會沮喪。2. 在氣最旺的時候,先趕一大段路:氣最旺的時候,可能是剛開始做,精神最好,士氣最高時;也可能是在做了兩個,準備做第三個,吃到「無敵星星」,這時候,連自己都感覺到身體心靈都處在顛峰狀態。此時,千萬千萬別讓自己起身去喝一杯咖啡休息打屁,應該趁這時候,先趕系統傢俱一大段路,狠狠的超越其他人,趁無敵星星的狀態,先把一大段弄到手再說。3. 在氣游弱的時候,在尚未完成的部份亂砍亂做:氣強時趕路,很多人知道;但氣弱時該怎樣?休息的話,就無法「一氣呵成」了。我自己的經驗,處理「氣弱」是「一氣呵成」的重要關鍵,東西連續做一小時,一定會有疲倦感,如果是身體累,該休息就應該去休息,別累壞了,但假如只是腦子的倦怠感、彈型疲乏了,我的做法是,先丟下已完成的部份,然後跳到「未完成」的部份,亂寫、亂做;或者,跳到「已完成但還需修飾」的部份,亂修、亂改。在執行這一段的過系統傢俱程中,「抑制全局思考」很重要,不要想著整份文件「還剩幾頁尚未完成」,不要想著你「現在在第幾頁」,隨便讓自己到一頁,然後專心做這一頁。做一做又累了,再跳到另一頁隨便瀏覽,然後再隨意做下去。我覺得,這是抗拒快要消退的氣的最有效的方法。4. 從頭跑一次,毋需太完美即可宣布「結束」:這點也是我覺得很有效但許多人忽略的。許多人犯的問題不是不努力,而是「不知道何時叫『完成』」,也不相信這個東西竟這樣就完成。由於不認為這麼快就可以完成,因此他也不會以「我要收尾了」的心態來完成這「一氣呵成」,反而丟下訂做禮服快完成的東西,先跑去休息慶祝再說!其實,想要「完成」一件東西,只要先抱著「我現在要下最後一工囉!」的心態,從頭,到尾,修一遍。修一遍就夠了,修到最後一頁的那一剎那,整件事就自動「完成」了。從第一點到第四點,其實就是某種「起、承、轉、合」,但是,這是專為「一氣呵成」而設計的「起承轉合」以下是實做的範例:現在受命要寫一份長達20頁的企畫書,有範本,但每一頁都有好幾個大問答題,明天就要交!所以今天白天最好「一氣呵成」,否則晚上就不必睡覺了。哇!看到這份文件就嚇嚇!這麼大一份!怎麼憑空變出來?租屋網看看自己的時間,嗯,等一下要先開會,只剩十五分鐘,大概沒時間「一氣呵成」,不過,讓我趁等開會的15分鐘,先來打個底。打底不必多偉大,只要先把這份文件COPY一份,在文件上面改,先改了第一頁的標題、寫作人、日期…翻到第二頁則是文件概要,我又將裡面的文字改了一下成為自己的。看到兩頁完成了,開會時間也到了。進去開會,開了一陣子後出來。嘩,好累,去喝個茶,上個洗手間,坐回座位。心中百般不願意開始幹活,但想要一氣呵成的我,看到剛剛打的底,心中就有了一個穩實的底。「好,開始幹吧!」於是,我開始做了第三宜蘭民宿頁、第四頁,回答了不少問題。這時候,我正式進入了「無敵星星」狀態,很爽很爽,心情好到最高點,這時候,心裡想到:「記得,若想『一氣呵成』,這段時間一定要好好把握!」於是,正在無敵星星狀態的我,眼神更專注的看著螢幕,手上的鍵盤,也敲得更快了…。只看到,第五頁、第六頁、七、八、九……一頁一頁的完成,時間也不知不覺過了一小時,我的速度開始慢下來,累了…真的累了。電腦螢幕上浮了幾個未回的MSN訊息,啊,好想看看是誰丟我訊息啊!看著已經完成的九頁,我有點滿足了,準備伸手去點MSN……。「不,」腦子閃過租辦公室一個聲音,「現在一停,等一下又得重新啟動。要『一氣呵成』,不是嗎!」但是,我好累啊。我於是隨手翻看看,第十頁到第二十頁的那些尚未回答的空白問題。我隨便翻到第十二頁,咦,這問題我知道答案!於是馬上拿起手來,把答案敲進去。寫完一題,還是很累,我也不繼續寫第12頁,丟下其他題目,直接隨機跳到第15頁,咦,這題我也會!我也把他敲進去。就這樣跳來跳去,慢慢的,二十頁裡面不知不覺就已經完成了十八頁!我也很快發現這件事,就跳到遺漏的那兩頁,也把它寫一寫、補一補、填一填。寫到這裡,原本每個問題都可以寫三土地買賣行字,現在可能只剩一行字,真的……累了!這時候我知道,我已經每一頁都寫了一些東西了,離完成也只差一點點了。最後一步,我抱著我要做「完成工」心態,從第一頁開始,從頭到尾再修一遍。由於這是「完成工」心態,我雖累,但眼睛像老鷹般的銳利,手也非常積極,心情也high到最高點,因為我知道,我只要再專注一下下,整套文件就大功告成了!我真的是「一氣呵成」了!以上的「一氣呵成」的方法,可以用在很多工作上,包括寫文件、做簡報、寫部落格、寫程式…有些東西,我們認為順序不能顛倒,所以不能用上述這種方法?但,真居酒屋的不能顛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07auc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