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得真快,送春夏迎秋冬,我這個90後的涉外護理專業的學生已經在著名的湘雅二醫院實習了十個多月。這些日子我在各個科室輪換Ice-O-Matic製冰機著實習,我認真努力地跟隨各科室的老師們工作著,積極熱忱的面對著各種各樣病人。而我接觸的病患們有時也會感謝我為他們的付出,當然有的人也會懷疑我的能力,因為是男護士,一些人也不時會有不解和不屑的眼光。不過我倒是很坦然,在病患關係很微妙有時還很緊張的今天,我的方式就是微笑著面對這一切,微笑也是一種正能量吧。
  在湘雅二醫院的實習即將接近尾聲了,經過這近一年的實習,我學習到了在學校里所接觸不到的臨床醫學知識,跟隨著各位老師學習到了與病人交流的“藝術”,這些平凡而又難忘的日子讓我感覺受益匪淺。實習護士,也可能有抗癌食物排行人認為他們只是醫院里微不足道的一群人,但我認為,實習護士也是醫院大集體中的一員,同樣也有用武之地,他可以是幫助焦慮的病患們的指路人,也可以是病房裡手術室中醫生護師們的好助手,同樣也可能是拯救一個人生命的“關鍵人物”。
  12月3日,這是我輪換到外科門診實習的一個平淡無奇的上午,與往常一樣我幫老師安排病人候診,幫固態硬碟病人換藥……
  口袋里的手機在振動,在老師的批准下我走出科室接個電話,這時身旁有人製冰機維修在叫我:“醫生你看,那人有點不對勁。”
  我走上前去,人群中只見一位中年婦女,坐在門診樓梯中間滿頭是血,神志有些不清楚,同時還在嘔血,旁邊有人看見她是吐著血的同時又從樓梯高處摔了下來…見此情景我第一反應就是馬上跑回只幾步遠的科室叫醫生;當我再次跑回來時,另一科室的一位醫生和一名保安也來到了患者身邊,醫生在打電話,看著這婦女嘔血愈發嚴重,我想應當先把她送到急診科去,在征求醫生的同意後,我一把系統家具抱起她往急診科跑去…
  把嘔血婦女送進急診搶救室後我又折回門診幾經周折找到了走岔路的這位嘔血婦女“韓雪花”的家屬並把他領往了搶救室。
  面對這位病患家屬朴實而又誠懇的謝意,我頓時感到,雖然這隻是一件在醫院里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這對我卻很重要,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幫助了一位生命出現了危險的人;這也是我在為我們的社會建立起一種良好的醫患關係而做出的第一件事。
  帶著一種欣慰的感受看著“韓雪花”家屬走向了搶救室,剛纔那位醫生叫住了我:“小伙子,你這件工作服要換了哦”。我低頭一看,我鐘愛的白色工作服幾乎被“韓雪花”嘔吐的鮮血染紅了。這位醫生看了看我胸前彆著的實習生的工作卡,向我伸出了手:
  “今天多虧了你在……”
  說話間,我看到了這位醫生充滿了贊許神情的大大的笑容;說實話,被他用力握住手的感覺真的很好。原來如此啊,實習生也可以這麼重要!也可以去救死扶傷!實習生也是有正能量的!
  我知道了,實習生,確實是平平淡淡的但也可能是很重要的;他們同樣也能給社會和人們帶來正能量。我們實習生,必須經歷一個從學生轉變為一個正式護士的過程,也許有時會受到忽略,也可能有時也得不到重視,但我們作為一個有理想的實習生,應當一直微笑著面對這一切,儘快地去承擔起社會的責任和義務,爭取做一名真正的“南丁格爾”人。
  面對湘雅二醫院我還有另外一種情結:我十分景仰的胸心外科的泰斗詹樾爺爺!他的兒子是我的繼父。
  當我十月份來到詹爺爺所創建的胸心外科實習時,時常會有一種無以言表的感情在撞擊著我的心房,冥冥之中我依稀可見詹爺爺又帶著他的門生們/現在的大教授胡冬煦、尹邦良、胡建國、楊一峰、周新民、喻風雷等在用英語查房了……
  爺爺離開我們十一年了,但爺爺的醫德醫術,將永遠激勵著我們。我希望能成為詹爺爺的後來人!雖然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達到爺爺的偉岸,雖然我也只能是這個大醫學領域中的一塊小石子。
  但我願意!
  實習生:凱凱
  2013年12月6日於湘雅二醫院  (原標題:學雷鋒日記:實習生的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07auc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